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两地将建省级农商行 农信社改革驶入快车道

访问量:

  湖北、贵州农信社改革传出新动向。日前,2024年湖北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提出,要“完成湖北农村商业联合银行组建”;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进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此外,海南、甘肃等多地按照“一省一策”原则,持续稳步推进农信社改革。

  事实上,2023年以来,农信社改革步伐明显加快。业内人士认为,农商银行在支持本地经济发展中料发挥更大作用。

  推动组建湖北农商联合银行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2月27日披露,2024年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已于日前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完成湖北农村商业联合银行组建,推动省属金融服务类企业大力发展科创金融、生态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能力。

  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湖北省联社)成立于2005年7月。监管部门核准该联合社的业务范围为:履行对农村信用社的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职能;组织农村信用社之间的资金调剂;经批准参加资金市场,为农村信用社融通资金;办理或代理农村信用社的资金清算和结算业务;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等。

  在2024年初召开的湖北省联社三届八次社员大会上,湖北省联社党委书记冯春表示,未来三年是全省农商行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包括提出要大力防控风险,助力提质增效。

  多家新“万亿银行”开业

  整体来看,2023年以来,在“一省一策”政策推动下,多地农信社改革按下快进键,包括河南农商联合银行、山西农商联合银行、辽宁农商银行、广西农商联合银行、四川农商联合银行揭牌开业,不少新“万亿银行”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四川农商联合银行、广西农商联合银行相继开业,分别成为全国第四个、第五个创立农商联合银行的省份。365bet体育在线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广西农信社资产总额1.29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07万亿元;四川农商联合银行系统资产规模达2.2万亿元。

  此外,贵州、海南、甘肃、四川等多地农信社改革近期传出新动向。以贵州为例,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4年要推进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强做优。

  同时,海南农商银行组建阶段全部工作已完成。海南省农村信用社官网2月17日披露公告显示,筹建小组工作已完成对海南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海南农商银行”)组建阶段全部工作,暂定于2024年3月3日召开创立大会暨股东会第一次会议。据悉,今年初,监管部门一连公布了四川农商联合银行、广西农商联合银行、海南农商银行的筹建批复信息。目前四川农商联合银行和广西农商联合银行均已开业。

  改革化险稳步推进

  其实,农信社改革多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例如,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显示,“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完善省(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治理机制,稳妥化解风险”;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推动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分省分类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

  目前,农信社改革总体按照“一省一策”原则开展,通过分类施策深化改革,改革化险稳步推进中。

  2024年1月2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农村信用社体系,要以转换农村信用社省联社功能定位、规范履职行为为重点,“一省一策”启动实施农村信用社改革。目前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的农信社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有的正在积极组织实施,有的已经开业运行,阶段性评估都达到了预期目的,效果正在彰显。

  提及农信社改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理顺股权关系,加强公司治理的同时,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农村中小银行应不断修炼内功,在支持本地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之前关系没有理顺,发展受限。但现在关系理顺了,农商银行就需要大力提升经营能力,或寻求同业合作。”某农商银行相关人员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