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应急管理>应对情况

在线检阅: 搜索

寒潮来袭,市减灾办、市安委办发布预警提示

访问量:

寒潮来袭

市减灾办、市安委办

发布紧急预警提示

天气形势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5~18日受寒潮影响,我市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温、大风、降水天气过程,气温骤降,平均气温降幅在12℃以上,日平均气温将降至3~5℃;最低气温将降至-2℃以下,高海拔山区可达-4℃以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0~21日早晨。寒潮影响期间,偏北风将加大至3~4级,阵风可达7~8级。

15日:10~24℃多云转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16日:3~9℃阴有小雨;

17日:1~9℃多阴转阴有小雨;

18日:1~8℃阴有小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冻雨;

19日:0~8℃雨停转多云;

2021日:-2~8℃冷晴天气。

为做好寒潮防范应对工作

市减灾办、市安委办印发

《关于做好强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明确

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做好灾害预报预警发布。

公安交警部门:要增派上路巡查力量,加大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农村道路、城乡结合部等重要路段、卡口的管控力度,针对天气变化,提前设置警示标牌,适时采取限行、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严防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交通运输、公路等部门:要加强路面巡查,对易结冰的桥梁、道路等部位设置标识标志,对可能发生的冰冻路段要督促备好铲雪除冰设备和救援物资;督促企业做好车辆检修、保养和防滑等各项安全措施。

住建部门:要加强对低温雨雪大风天气期间工地的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安全性能的监控,排查整治各类工棚安全隐患。户外作业要采取防滑防冻和保暖措施,遇5级以上大风和雨雪等恶劣天气要立即停止高处作业。加强燃气使用安全宣传教育,对仍然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坚决停止供气。

水利部门:要对水利设施、设备全面排查,制定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确保安全运行。

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油气储存场所、化工园区等重点部位管控,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和防冻、防凝、防泄漏等冬防措施,加强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检维修作业管理。要强化防范应对工作统筹,紧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力、通信等关键领域,督促有关部门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同时,要预置清除冰雪、抢险抢修等应急队伍和装备物资,预备救灾救助物资,确保出现灾情能够科学调度、快速出动、高效应对。

消防部门:要加强对医院、养老院、商场、超市、宾馆、饭店、车站、网吧、老旧住宅、“城中村”“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抢险救援和被困人员的疏散营救等工作。

旅游部门:要强化景区景点、游乐场和客运索道、游乐设施等安全检查。

城管部门:要加强对户外大型广告牌、玻璃幕墙、公交站台等场所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及时开展城市道路除雪除冰行动,抢修受损市政设施,确保城市基础设施正常运行。

自然资源部门要对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进行研判评估,制定防范和应对措施。

农业农村部门:要针对在田农作物,指导农户采取清沟排涝、覆膜、喷施叶面肥等方式,科学防冻抗寒保农业生产。

民政部门:要做好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养老院孤寡老人及流浪人员的救助工作。

果业部门:要指导广大果农做好脐橙等的采摘、防冻工作,及时做好采摘、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防范措施。

供电部门:要及时抢修所辖电网受损电力设施,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落实防范应对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渠道,及时发布灾害风险提示,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技能,推动全社会共同做好灾害事故风险防范工作。

公众安全防范须知

一、做好防寒保暖和健康防护

寒潮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包括易造成浅表皮肤损害而形成冻疮,加重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患者的疼痛;易诱发气道痉挛、呼吸系统免疫功能异常;易引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还可能加重泌尿系统疾病和内分泌系统疾病。

1.及时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

2.做好房屋保暖检查及保暖用品储备;关注病原体感染特别是经呼吸道传播的病原体感染,及时接种疫苗;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适时通风换气;使用取暖设备时,避免发生烫伤和煤气中毒等意外事故;出入温暖的室内时,注意温度的缓冲不宜忽冷忽热;外出时避免意外伤害及事故发生;避免进行剧烈的户外体力活动等。

二、注意用火用电用水用气安全

1.及时开展电力、供水等风险隐患排查。认真检查家里电路、水管有没有老化、破损等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使用电热毯等电器取暖时,切记插座不要过载,做到人走电断。

2.及时清理院内、房前屋后容易被点燃的草料、柴火、废纸等,不要留下死角,防范火灾隐患。

3.家中取暖时做好户内通风,防范煤气中毒;用柴、液化气生火取暖要做好安全措施,一定要人离开先灭火,开窗通风,防止“烟气”中毒;禁止在室内用木炭取暖。特别是养老院等场所,要做好防寒保暖、防滑倒,以及取暖设施和用火用电安全工作。4.使用热火器洗澡时,要谨防通风不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坚决停止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5.加强消防隐患排查,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三、注意出行安全

寒潮将带来剧烈降温、雨雪、大风天气,存在道路、水面结冰等安全隐患,要尽量减少出行。

1.电动车、自行车在冰雪道路上下坡道、急转弯路段应下车推行,千万不要进入机动车道行驶;步行外出要小心路滑跌倒。

2.驾车时要保持合理车速和安全距离,远离易结冰积雪公路桥梁、隧道、长下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遭遇交通事故时,要注意观察后方来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弃车避险,到达安全地带后报警。

3.要教育孩子不要到坑塘沟渠、河边、湖边等玩耍。

四、做好农业防寒和安全防范

脐橙鲜果和幼树发生低温冻害的风险较高。

1.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在极端低温天气来临前,及时采摘、入库贮藏,做好脐橙防冻等措施。

2.做好采摘时和运输中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采摘时滑倒和运输中发生交通事故。

五、停止高空作业和水上活动

1.寒潮来临时,要及时停止高空作业和水上活动。

2.各类设施大棚、临时搭建物等需提前加固防风。

六、防范寒潮后森林火灾

寒潮低温会导致部分林木受冻枯死,造成地上枯枝落叶增多,森林可燃物载量陡增,森林火灾发生概率也随之上升。

1.不要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禁火区。

2.不要在禁火区内吸烟、野炊、烤火、玩火,以及烧荒、烧稻草、烧田埂草、烧草木灰。

3.不要在禁火区内上坟点蜡烛、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以及未经批准擅自炼山、焚烧疫木、烧电焊等动火作业。

市减灾办、市安委办提醒

此轮低温寒潮降温幅度大时间跨度长、影响范围广、风险等级程度高

务必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