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1号建议答复的函

访问量:

尊敬的廖燕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企业能耗成本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能源多元安全、绿色低碳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动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天然气利用取得显著成效,全市能源结构大幅优化,工业企业用能成本有效降低。

一、新能源发展领跑全省

一是截至2022,全市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在全省率先突破400万千瓦,437万千瓦,年发电量达79亿千瓦时,装机和发电量均保持全省第一,均占全省的1/4。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28.2%,超全省14.1个百分点。全市全口径发电量首次超过全社会用电量,电力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二是为推动光伏发电与建筑工业多场景融合开发,强化光伏发电对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升开发区能源自给能力,按照宜建尽建原则,推动全市除蓉江新区外1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制定实施开发区屋顶光伏发电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22年底,全市1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具备安装条件的屋顶光伏覆盖度平均达50%,大幅超过省下达的30%目标要求,其中,大余更是高达60%。开发区屋顶光伏装机规模大幅提升,推动工业企业用电成本有效降低。

二、管道天然气实现全覆盖

一是为使县县通管道天然气工程早日建成通气,进一步降低工业企业用气成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强化调度、全力推动,市发展改革县县通管道天然气工程摆上重中之重工作日程,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协调调度,推动全市20个县(市、区)全部实现通管道天然气。二是在全球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为有效解决我市管道气气量指标问题,市委主要领导带领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赴北京中石油沟通对接,全力协调争取中石油打破惯例,在非合同期间定向安排我市管道气指标5471万方,并以全国合同外新增气量最低价格向365bet体育在线:供气,全力保障赣南革命老区管道天然气供应需求,用气成本大幅降低,较好地解决了365bet体育在线:用气难、用气贵的历史性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开发区屋顶光伏发电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提高开发区屋顶光伏覆盖度,持续增强绿色电力自给能力,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继续加强与中石油等上游气源企业沟通对接,协调争取更多合同内管道气指标,切实降低工业企业用气成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