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6号建议答复的函

访问量:

关于市届人大次会议

096号建议答复的函

肖礼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实体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公益慈善事业、公共服务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您提出了宝贵建议,您的建议政治站位高、针对性强,对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组织实体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融合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当前,我局结合自身职责已开展以下工作:

(一)强化孵化培育,提升社会组织综合能力。我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创新基地的作用,为初创型、成长型、示范型社会组织提供组织培育、场地支持资源链接、项目拓展指导、人才培育、能力提升和政策咨询等服务。目前全市共建立了12个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市区共建1个、经开区、兴国、安远、赣县、宁都、信丰、会昌、于都、全南、石城、寻乌各1个)。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规范内部管理、加强业务培训、服务中心工作等举措,成功孵化培育了一批高质量的社会组织,如365bet体育在线: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创新基地入驻74家社会组织,业务范围涵盖经济建设、平安建设、妇女发展、儿童关爱、家庭建设、心理健康等多个领域,培育发展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强化激励扶持,营造社会组织良好环境。不断健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扩大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支持内部结构稳定、管理规范的社会组织优先承接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等服务项目,助推全市社会组织长远稳定发展。去年市本级共安排108万福彩公益金用于实施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经申报评审,最终对南康区蟠桃园老年公寓“以爱之名,用心为民”志愿公益服务项目等29个项目予以立项,培育发展了一批有能力、重服务、讲诚信的社会组织和能够满足居民需求的优质公益项目。

(三)强化人才培养,打造社会组织专业队伍。积极培养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目前全市有社工专业人才1.2万余人,其中持证社工1502人。全力打造社工专业力量集聚地,目前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310个,在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市积极将社工站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融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立足社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优势作用,联动6794名志愿者,链接慈善等社会资源136万元,为4万余名服务对象提供政策宣讲普及、健康教育义诊、安全普法教育、应急救援训练、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干预、陪伴赋能成长等类服务,提供就业岗位305个,吸纳76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全方位满足服务对象的多元需求。寻乌县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重点联系县之一,通过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镇(街道)社工站等阵地资源、提供精细化社工服务,搭建起“一站式”社工服务平台,让为民服务体系更有广度、更具深度、更加精准,做实擦亮“寻乌不寻常”名片。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意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组织实体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融合发展

(一)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认真指导各地加快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建设,强化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交流合作,构建整合化为民服务平台,推动入驻孵化基地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载体,实现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双向互促发展。

(二)进一步推动社工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发展。探索打造“双站”(社工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合一型服务阵地,建立社区社工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全方位为民服务管理机制,通过融合阵地、融合服务、融合队伍、融合平台、融合机制等多措并举的方式,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和志愿服务各自优势,实现社会工作引领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推动社会工作的互促互补。积极引导无固定办公场所的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进驻社工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并结合自身职能定期参与社区活动,破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重建轻管”、开展活动较散较少的难题。

(三)进一步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载体,持续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积极动员社区社会组织,联动广大志愿者,链接慈善等社会资源,为低收入人口、各类民政对象或其他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专业化社会服务。推动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联合会等专业性强、社会影响力大且能够满足群众迫切需求的社会组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合作、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叫得响、传播广、可行性强的社会组织示范品牌项目,充分发挥品牌影响力,带动广大社会组织更好地参与基层治理、提供精准化社会服务,着力解决社会组织“弱小散”的问题。

感谢您对社会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365bet体育在线:市民政局

20234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黄怡之,1361707480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