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365bet体育在线: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0087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曹桂林等委员:

收到您提出的365bet体育在线: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0087号提案《规范行政执法,打造新时代“第一等”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局会同市工商联、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认真研究提案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加强工作举措,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推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在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中增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课程,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了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内容,我市3.8万余名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完成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建立新提任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制度,2021年12月我市出台了《365bet体育在线:市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实施方案》,明确每年组织全市新提任为处级领导职务的干部开展集中考法,并将考试成绩通报参考者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同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通过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打牢法治化营商环境干部基础。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2023年我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的通知》,在前期34个部门领域出台374项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包括“免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免强制措施清单”等“四张清单”。目前,我局对标湾区做法,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365bet体育在线:市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2.0版)》,涵盖广告、企业监督管理、商标、价格、专利、标签、认证等类别,对18项违法行为符合相应条件下依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同时还明确2种不得适用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情形。

三是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建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督促行政执法单位建立并公布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落实特殊情形涉企行政检查备案制度。2023年4月,省司法厅调研组对我市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8个重点领域部分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对部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案卷进行了现场评查,我局对评查指出的问题印发了通报并督促整改。2023年7月,我局采取案卷评查、平台监测、365bet体育在线分析、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各地各有关单位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等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情况进行监督。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行政检查监测点制度,并定期对监测点进行动态调整,侧重向中小微民营企业倾斜,目前我市建立了1053家企业行政检查监测点,搭建企业与执法监督部门“直通车”,监督行政执法检查行为。配合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市发改委等牵头单位在推进协同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中共同发力、形成合力。

四是扎实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市发改委坚持对“新官不理旧账”现象“零容忍”态度,持续完善营商环境涉企问题处置机制,建立畅通高效的涉企问题受理服务渠道,健全接诉即办、定期调度机制,强化协调督促,定期通报曝光,将专项治理成效纳入营商环境考核,全面确保专项治理行动落地见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的通知(赣市信用联席办字〔2022〕14号),要求行政机关和公职人员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发挥关键和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联合市中级法院建立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机制,并在“信用中国(江西365bet体育在线:)”公布政务失信问题投诉举报方式,及时掌握各地“拖欠”等政务失信情况。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政务失信治理工作的通知》(赣市发改服务字〔2022〕406号),进一步督促存在“拖欠”等政务失信的主体签订信用承诺书、限期整改。2022年至今,市级共召开相关协调调研会议9次,实地督导调研4次,下发督办函1件,提示(醒)函11件,电话督办催办30余次,实地协调处理问题4次,并对已办结的线索逐一电话回访。市本级收集的64件“新官不理旧账”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销号,为企业维护合法权益4389.06万元,获得了广大企业高度认可。

五是充分发挥市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作用。市工商联推动出台《设立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非公企业维权诉求处理办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让维权服务规范有序,同时,与江西理工大学合作,建立365bet体育在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深入分析研究企业诉求并提出对策,提高企业维权的时效性和精准性。维权中心还注重与公、检、法、司和税务等部门协调联动。联合市司法局搭建了由28名律师组成的维权法律服务团,执行律所每周二、周五轮值维权服务中心制度,为企业把脉问诊,引导维权企业运用法律武器、规避法律风险;与365bet体育在线:市仲裁委建立了合作机制,推动仲裁服务商会、仲裁服务企业,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市中级法院推出十项非公企业维权法律服务,聘任商会调解员28名;市县两级检察院全部成立非公企业维权服务办,在11个园区设立工作联系点。2022年8月,市工商联与市司法局的沟通联系机制入选全国工商联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维权中心自2018年底挂牌成立以来,共接待非公企业、商协会来电来访来信450余人次;办理有效诉求282件,其中工程款结算类23件、征地拆迁类14件、行政管理类79件、咨询协调类95件、履行协议类18件、采矿权类4件、涉法涉诉类27件、行政执法类22件,已办结272件,办结率96.45%,确保维权服务精准高效。

六是全面落实部门法定权责制度。市行政审批局建立统一的审批事项办理规范,科学细化量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做到事项精细化、要素颗粒化、指南标准化、办事场景化,为办事人提供清晰指引,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实现全市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在江西省政务服务网、365bet体育在线:市政务公开网、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大力推行政策法规公开、职责权限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投诉渠道公开等政务“六公开”,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知情权。及时公布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并对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及时准确公开审批、核准的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在省政府采购网和“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政府网站上公开交易公告、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等,推进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建设。通过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杜绝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现象发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七是强化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率先开展行政裁决远程口审,不断提升专利侵权纠纷调处效能;指导成立了365bet体育在线:南康家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共同防御知识产权风险;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365bet体育在线:海关联合签署《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备忘录》,加强配合协作;推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推动市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联络点,会同中国贸促会365bet体育在线:委员会出台《365bet体育在线:市关于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成立365bet体育在线:仲裁委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和365bet体育在线: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当事人提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服务;出台《365bet体育在线:市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我市市场主体信用进行分级监管。通过不断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加强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对标湾区,解放思想,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在规范涉企行政执法、维护政务诚信、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方面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附: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365bet体育在线:市司法局

                            2023725


附件

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提案号:  

提案者

通讯地址

题目

承办单位

对办理情况的意见:

有何进一步的建议和要求:

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提案者签名:

                

此表由提案承办单位随同办理答复寄送提案者。提案者填写后,请及时寄送市政协提案委(邮编:341000)、市政府督查室(邮编:341000)和承办单位各一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