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0071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民建365bet体育在线: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公证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公证行业的关心,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贵委提出:我市公证员数量总体不足公证队伍结构不合理公证队伍不稳定公证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建议加快公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公证员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切实加强公证队伍能力建设。市司法局联合市人社局就推动我市公证行业发展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公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

市司法局与市人社局积极沟通联系,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公证员专业技术职称晋升机制,推动解决公证员中、高级职称晋升难问题,实现以待遇留人、用事业留人。2022516日,市人社局和市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赣人社字2022〕165号),进一步丰富了职称评价方式、畅通了职称申报渠道。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初,市司法局组建365bet体育在线:市律师、公证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并出台《365bet体育在线:市律师、公证员中级职称评审工作方案》。下一步将按照“严密组织、严谨程序、严格标准、严明纪律”的要求,适时认真做好公证员中级职称评审工作。根据相关规定,探索制定我市事业体制公证机构实行编制备案制的具体操作办法

二、完善公证员收入分配机制

加强与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推动落实公证机构实行绩效工资、企业化财务管理等改革政策,提高公证员绩效工资总量上限设置,探索按照公证机构年度公证收费比例或事业单位年人均绩效工资倍数进行公证员工资核定做法,实行一处一策,着力健全完善公证员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市本级的365bet体育在线:市赣南公证处已落实绩效管理制度,能充分调动公证员的工作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区)公证机构进行绩效改革,以待遇留人,促进公证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强化队伍建设,创新业务模式

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全市广大公证人员认真学习贯彻365bet体育在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365bet体育在线: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公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公证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持续强化公证机构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证工作和公证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到公证执业活动的各个环节。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加强各类业务学习培训。专题向司法部报告请求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司法部指派全国先进的成都市律政公证处对石城县公证处进行帮扶,派员到石城开展进驻式业务指导,并建立网络结对帮扶机制;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对口支援上犹县公证处,从专业技能、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帮助等等。市本级的赣南公证处指导帮扶兴国公证处、信丰县公证处,通过“大所牵小手”,促进县域公证机构均衡发展。

全市公证机构在守好公证“基本盘”的前提下,密切关注社会需求,全面强化自身发展能力。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学,大力拓展全市公证机构和公证员在金融、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互联网、电子证据保全、司法辅助、矛盾纠纷调处等新型公证领域的能力,做大做强赋强公证业务,不断拓展公证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转变服务方式,敢于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变“坐堂办证”为“服务公证”。我市公证行业今年与市破产协会和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分别开展“公证破产”“公证融资担保”的业务模式创新,已取得初步成果。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公证机构还加快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按照《365bet体育在线:市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大力开展区块链、云计算、数字签名等信息技术运用,部分公证机构已开通线上公证办证系统。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和市行政审批局已签订《365bet体育在线:市政务365bet体育在线资源共享三方协议》,积极推进与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办理公证所需365bet体育在线的共享和在线查询核验工作,推动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全面提升公证执业环境和服务能力。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争取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我市公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365bet体育在线:市司法局

20237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