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365bet体育在线: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0184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赖俊林委员:

收到您提出的365bet体育在线: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0184号提案《用第一等服务打造免罚轻罚营商环境》,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认真研究提案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加强工作举措,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落实包容审慎监管理念,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全领域制定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定本部门领域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清单,我局梳理汇总分三批报市营商办统一公布。截至目前共计34个部门领域出台包容免罚清单374项自实施以来,全市适用包容免罚清单案件共36192起,其中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适用免罚案件2346起,免罚金额2282.01万元。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2023年我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的通知》,在前期34个部门领域出台374项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包括“免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免强制措施清单”等“四张清单”。目前,我局对标湾区做法,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365bet体育在线:市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2.0版)》,涵盖广告、企业监督管理、商标、价格、专利、标签、认证等类别,对18项违法行为符合相应条件下依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同时还明确2种不得适用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情形。

三是创新监管模式助力新兴行业发展。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印发《进一步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服务经济发展探索“触发式监管”“沙盒监管”工作方案》。一是探索新监管模式。在广告等新兴领域依托互联网广告检测平台,运用大365bet体育在线大力推行“非上门式”监管和“触发式监管”。对一般违法行为采取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责令改正等柔性执法手段。二是实行“包容期”管理。在数字经济领域实行2年的“包容期”,即在“包容期”内,原则上不主动进入数字经济企业(不含涉及安全领域的企业)进行检查,探索非现场监管形式,推动对更多市场主体“无事不扰”。通过开展行政指导和服务,对新兴行业给足发展空间,助力其发展壮大。

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23年4月我局印发《365bet体育在线:市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若干措施》,制定20条重点举措,在减少涉企行政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等四方面发力,同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清单化推进工作落实。在全市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调研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重点对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期”、包容免罚清单等制度情况、是否存在逐利执法、粗暴执法等开展执法监督。2023年,我局向有关行政执法单位发出工作提示函4份,行政执法监督督办函2份,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11份,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为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提供法治保障。

 五是开展普法宣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园区、企业开展集中宣传,掌握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百万网民学《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法律专场竞赛等方式,扩大《条例》知晓率。开展“营商环境日”等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发展形象”的浓厚社会氛围,助推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适用,不断完善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建立健全清单动态更新制度,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附: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365bet体育在线:市司法局

                            2023725


附件

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提案号:  

提案者

通讯地址

题目

承办单位

对办理情况的意见:

有何进一步的建议和要求:

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提案者签名:

                

此表由提案承办单位随同办理答复寄送提案者。提案者填写后,请及时寄送市政协提案委(邮编:341000)、市政府督查室(邮编:341000)和承办单位各一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