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67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

第67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根生委员

提出的《关于探索推进社区食堂的建议》(第6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365bet体育在线: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以更好服务老年人,满足老年人吃饭服务需求为导向,从以下个方面加快了社区食堂的建设

一、强化统筹调度,不断完善老年助餐工作机制

市及各县(市、区)均出台了相关政策制度,2019年9月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联合制定了《365bet体育在线: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赣市财社字〔2019〕63号),对2019年及以后开工新建的城市和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按标准给予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特别对中心城区的站点建设进行了倾斜支持,有力地推进了中心城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2022年,市政府出台《365bet体育在线: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明确对正常运营具有助餐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每年给予1万元以上的运营补贴。各县均出台相关政策,如全南县出台了《关于印发<全南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县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孝老食堂长效运营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用餐老人准入条件、食堂收费及伙食标准、食堂管理制度、资金补助标准等,全方面保障老年人助餐服务开展,保障孝老食堂长效运营。

二、坚持公益为主,探索多种助餐模式

现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60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2998个,嵌入式养老院44其中80%以上具有助餐功能。各县(市、区)对辖区老年人就餐意愿进行摸底排查,分类统计,合理采纳有需求老年人消费意愿、消费水平等要求,提供不同类型、不同标准的多样化餐饮服务。章贡区打造了一批社区食堂,很受社区群众欢迎。助餐服务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助餐点内为老人提供餐服务,另一种是老人订餐、为老人送餐上门,主要以提供中、晚餐为主目前,城市社区各站点因老人用餐人数优势,加上政策补助资金,运营情况较好。农村站点因老年人助餐意愿不浓,就餐老人少,不固定用餐时间等原因,较难维持常态化运营。通过助(送)餐服务,能较好地解决老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平时用餐难和用餐不便的问题。

三、加大财政投入,推动老年助餐可持续发展

各县(市、区)通过优化整合资源配置,采取“政府补助一点、集体投入一点、社会捐赠一点、个人缴纳一点”等资金筹措方式,保障助餐服务可持续、常态化运营。2022年,市政府出台《365bet体育在线: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明确对正常运营具有助餐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每年给予1万元以上的运营补贴。各地均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如龙南市具备助餐功能的孝老食堂每餐每位老人收取3元的费用,用餐成本由乡镇自筹、政府补助、社会捐赠等方式解决。于都县老年食堂和具备助餐功能的老年助餐点以政府兜底保障为主,一日三餐和一日两餐给予每月2000月和1600元标准进行补助,减轻老年人用餐负担。

下一步,我局将聚焦老年人助餐实际需求,在摸清现有服务设施运营状况的基础上,结合老年人用餐需求,适当调整布局网络,不断优化扶持发展政策,推动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布局更加合理,积极探索农村老年助餐新模式,确保社区食堂可持续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社区食堂工作的建言献策,希望继续得到您对我市社区食堂的关心和支持

                             365bet体育在线:市民政局

                             20237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