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

在线检阅: 搜索

365bet体育在线:市教育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

访问量:

为进一步规范市教育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等相关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是履行教育领域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载体,要以365bet体育在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依规、便民实用、稳步推进的原则。

第二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原则上不采取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切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和有利监督。要紧贴人民群众教育领域实际需求,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公共企事业单位为民服务水平和办事效能。

第二章  公开的方式

第三条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可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单位网站等网络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鼓励使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

第四条 通过服务场所公开。在服务场所显著位置设立大屏幕、宣传栏、办事指南等方式开展利于群众知晓,便于群众办事的信息公开。

第五条 通过新闻媒介公开。可以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传播媒体进行公开,也可以采取触屏式电脑查询系统、声讯电话等现代化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第三章  公开的内容

第六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原则上以长期公开为主,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公开内容及时限要求,并根据相关工作的变更情况,动态调整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公共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信息、机构概括、内部机构设置、服务电话等基础信息;

(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行业性政策、惠民政策及贯彻落实情况等政策类信息;

(三)投诉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监督机构,对工作人员违规处理规定等监督投诉类信息;

(四)工作制度、行为准则、服务标准、服务承诺、违诺责任、处理结果等工作服务类信息;

(五)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及缴费办法等收费服务类信息;

(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决策,新的政策出台、价格制定和调整的动态信息;

(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必须公开的其他事项。

第七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涉及下列内容不予公开:

(一)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信息,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信息;

(二)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公开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信息;

(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信息。

第四章  公开的监督与保障

第八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并指定专门机构、专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第九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监督方式,以向主管部门申诉为主,原则上不包括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条 主管部门将定期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

第十一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违反本办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情节严重或者拒不改正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按规定作出处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一)不履行信息公开职责的; 

(二)不按规定时限公开和更新公开内容的; 

(三)信息公开事项变更、撤销或者终止,未能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的; 

(四)公开不应该公开事项的; 

(五)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开始试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