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重大项目建设

在线检阅: 搜索

365bet体育在线:市落实“1269”行动计划阶段性进展情况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五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365bet体育在线:市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升级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加快促进产业链做强做大,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制定“7510”行动计划。出台《365bet体育在线: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7510”行动计划(2023-2026年)》(讨论稿),重点对标《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2023-2026年)》,明确制造业产业链和集群发展方向、目标,提出发展举措和保障措施。

二是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11月份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各县(市、区)、365bet体育在线: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企业参加。

三是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推动工业倍增升级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坚持创新引领、链群融合、重点突破,重点围绕“链主”企业培育、技术改造升级、上下游加强协作配套、促进产业链能级整体提升等方面制定具体的扶持措施。

四是制定稀土产业集群培育提升方案。2022年365bet体育在线: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入选江西省首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已起草《365bet体育在线: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劲,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稀土新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

二、具体工作情况

一是突出抓好产业发展。现代家居产业推动左右家私、城市之窗等重大项目顺利投产,南康家具实施“百城千店”计划,组织品牌家具企业亮相国内展会,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有色金属和新材料产业加快稀土新材料及应用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已起草《365bet体育在线: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培育提升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推动产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已形成液晶显示模组、印制线路板两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引进了富士康、景伟电子等行业头部企业。锂电新能源产业依托孚能科技、吉利科技等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条。今年1-10月,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食品医药、现代家居产业规上营收分别增长12%11.4%10.7%,保持两位数增长;有色金属和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规上工业营收分别达到1505亿元、1233亿元、680亿元

二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持续扎实开展“工业项目大会战”活动,掀起“大干项目、大抓落实”热潮,今年1-10 月,全市442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额1426.9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率89.7%,超时序进度6.7 个百分点。组建市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专班和入库纳统推进专班,力促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瞄准“高大上、链群配”精准招商,成功引进富士康、吉利科技等世界500强企业,今年以来共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76个,其中百亿项目5个。

三是突出抓好助企扶企。加快推进惠企政策兑现,市本级兑现工业企业电价补贴、制造业领航企业、产业扶持等政策资金2.45亿元。落实政企圆桌会议、企业特派员等制度,全力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问题。1-10月,全市共召开政企圆桌会议209次,梳理问题852个,已办结816个;安排市县两级企业特派员2248人,解决企业困难问题570个。落实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对接会36次;发布重点企业产品供需清单,提供供需信息2200多条。    

相关文章